記得剛生橘子時.她很難帶的情況簡直把我搞得焦頭爛額.問遍週邊的人.沒有孩子像她這樣.上台灣母乳協會討論區.有一些例子讓我鬆了一口氣.但是依舊像個少數特例.找不到很多可以依循的教養方式.親密育兒百科提到的也不多.問醫生.醫生說了個"磨娘精"的名詞.這個結果讓我不滿意.因為千百年來.雖然這樣的孩子少.但是她不是智障也不可能是天才.怎麼可能沒有人有研究相似的案例.我需要知道更多.需要知道怎麼帶她比較好.直到她4個月大.我才找到這本書.心從此定下來.昨晚看著芃媽的問題.激起我重新翻看這本書的念頭.一直以來.過一陣子就有媽媽上來問相同的問題.希望打在這上面.將來的媽媽作為參考.不再像我當初那麼無助:

反應強烈 -只要父母對她的哭鬧不回應.她不會停.只要抱起她.她就滿足了
活動量高 -肌肉常處在緊繃和蓄勢待發的狀態.有的不喜歡被包起來
耗盡心力 -媽媽覺得煩躁.睡眠被剝奪.生活步調變慢.
餵食頻繁 -媽媽像個安撫奶嘴
需求不斷 -不喜歡等.不願意接受替代方案
經常清醒 -睡眠時間短.而淺眠
不易滿足 -雖已經盡力.但任何技巧都派不上用場.不是媽媽失敗.而是寶寶性格的問題.有部分則是因為她的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
難以預期 -父母照顧無法採取時間表的方式.前一天有效的方法不見的今天就管用
過度敏感 -對聲音.光線.溫度..等環境因素有很高的敏感度.很容易被驚動.打擾.
放不下來 - 一放就哭.彷彿告訴你她不要下來.
拒絕摟抱 -大部分的高需求寶寶都喜歡擁抱.少部分不喜歡
非自我安慰者 -奶嘴音樂等幫助入睡的道具都沒用.需靠父母的搖哄..才能放鬆.不要放任她哭到睡著.
警覺分離 -妳一起床她就醒.像雷達.就算在玩.也不能接受你短暫離開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芙擁抱背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